源一

费曼《发现的乐趣》部分摘录整理(1.9)

一、为人处世态度

1.对人:不向权贵低头

和普通人一样,他要吃饭,也要上厕所;他也是人,和其他人没什么区别。为什么那些人要向他鞠躬呢?只是因为他有教皇这个头衔,他坐在这个位置上,因为他穿着教皇的礼服。并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,或者声望很高,诸如此类的原因。”顺便说一下,我爸是做制服生意的,所以他很清楚一个人穿上制服和脱下制服有什么区别,可是在他看来,穿不穿制服同样都是人。(笑死)


2.做事: 没有义务成全别人对自己的期望

同时我也有了一个新的做事原则,那就是我没有义务去成全别人对我的期望。这样一来,我就会轻松一些;我对自己说,你过去没有干成惊天动地的事情,以后也不会做成什么大事。但是我向来喜欢物理和数学,因为我都是带着兴趣去研究它们,很快我就做出一些研究成果,而这些研究后来帮我获得了诺贝尔奖。(有点秀啊……)


3.对待荣誉名利

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某位专家认为我这项工作够资格拿诺贝尔奖,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的——我已经获得了奖赏,奖赏就是发现的乐趣以及看到人们运用我的研究成果,这都是真真切切的奖赏,而荣誉对我没有意义。我不追求荣誉,荣誉是个烦人的东西,在我心目中,荣誉就是肩章,荣誉就是人们穿的制服。从小我爸爸就是这么教我的。荣誉这东西,我无福消受,它只会伤害我。


4.对待工程建设:建造是为了摧毁

我确实觉得,建造任何东西都是没有意义的,因为它们很快就会被摧毁,可是他们就是不明白这个。看到任何一个建筑工程,我都会有这种古怪的想法。我总是会想:这些人多傻啊,费这个劲去建造这些东西!当时我确实处于抑郁状态。(好孩子气的想法……)


二、学习态度方法

1.关于偏科(精力分配): "我还是偏科很厉害的一个人,我知道的东西很有限。我的智慧有限,我只把它用在一个特定的地方。"


2.如何真正弄懂一个东西

(1)学会观察事物: 仅仅知道一个事物的名称其实等同于对其一无所知。他说,“你知道这鸟的名字,就算你会用世界上所有的语言去称呼它,你其实对这鸟还是一无所知。你所知道的,仅仅是不同地方的人怎么称呼这种鸟而已。现在,我们来好好看看这只鸟。”


他没有光告诉我一个物理概念,他很清楚:知道一个概念和真正懂得这个概念有很大区别,而我很早也知道这一点。


(2)能简明易懂地讲述给别人: "凡是我们一起读过的内容,爸爸都会尽量用现实生活中的事物来解释。就这样,我学到了一个方法——无论我读到什么内容,我总要设法通过这种思考方式,弄明白它到底在说些什么(笑)。"


(3)实在的学习方式: 只为算出结果,手段无可无不可。"幸运的是,那时我没上学,所以我学代数就知道一个目标,那就是算出x,不管你用什么办法——你知道,世界上没有这么一回事:这个问题你必须用算术做,那个必须用代数做。"


三、关于研究本身

1.对研究的态度:

"我什么都不懂,但我确信,只要你钻研得足够深入,每一件事情都很有意思。"例如,科学研究使感性审美体验更加深入,更富有趣味。


2.研究目的:只是想知道更多。不在于寻求某种简单的、解释一切的终极宇宙法则。"我认为我们所做的就是探索这个世界,我们努力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个世界。"


打个比方,如果这个法则藏在一个被无数层外皮包裹的洋葱里,光看洋葱皮就让我们头疼了,可我们只能一边流泪一边剥洋葱皮去寻找这个法则。不管这个法则以什么方式出现,它总是在那里。因此当我们去探寻它时,我们不能事先设定它会是什么样的,我们能做的只是增加对它的了解。如果你说这么做的目的是要找到一些深刻的哲学问题的答案,那你就错了。发现了这个世界更多的本质属性,也许不能帮助你回答那个特定的问题,但是,我做研究不是出于这个目的。我对科学有兴趣只是因为我想了解这个世界,我发现越多,探索世界这件事情就越美妙。


3.研究起点:质疑和提出问题

(1)思考方式: 

"什么事情都可能是错的”甚至是质疑自己的理论。

(2)确立主攻的研究问题:

"我读中学的时候,就有了这样一个思路:你要把一个问题的重要性乘以你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。你也知道,一个技术控的孩子是个什么样子,他喜欢办事有效率……总之,如果你能够把这些因素有机结合起来考虑,你就不会在一个重大的课题上浪费时间、一无所获,或者把生命浪费在解决一大堆别人也能解决的小问题上。"

(3)接纳无知、不确信的状态: 

"你看,我会存疑,可以忍受这些不确定性,也接受自己很无知。我觉得,不知道答案,这要比得到一个错误的答案有意思得多。对不同的事情,我或是有近乎正确的答案,或是可能相信它,对它们的确信程度不同,但我对任何事都没有绝对的确信,还有好多事情我是一无所知的,诸如“我们为何存在”这样的问题是否有意义,还有这个问题究竟意味着什么等等。我偶尔也会想想这些问题,但是如果我得不出答案,那我就转身去做别的事,我不用非要知道答案不可。不懂一些东西,漫无目的迷失在神秘的宇宙中,这些没有让我感到恐慌。这是很自然的状态,我能说的就这些——我一点儿也不害怕。"


无知才有更多探索乐趣: "我已经学会了接受自己的无知。我不一定非要成功做些什么不可,正像我以前谈论科学的时候说的那样。我认为我的生活更充实了,那是因为我认识到了: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我很高兴看到这个大千世界。"

"

4.研究是在探究世界的游戏规则

1.大体过程:"这就好比我们理解一个原理的过程,你发现了一条规律,然后又发现了对这个规律的更深层次的理解。如此这般,看似每件事情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,你已发现了全部的规则……然而,突然在棋盘的某个角落发生了一些之前你没有见过的奇怪的现象,那你就开始调查原因——原来是王车易位。顺便提一下,在基础物理研究中,我们总是试图去研究那些我们不理解其结论的事物,然后努力去查找原因。在彻底研究之后,我们心里才会释然。那些不合常理、出乎你意料的事情才是最有意思的"——发现超出规则之外的可能性并去探究。


5.科学家的探索过程(保持怀疑精神,对可能性开放)

对于圈外人来说,高能物理的目标似乎是发现物质的终极组成成分。这种探索,我们似乎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原子,人称“不可分割的粒子”。但是,使用大型粒子加速器,你们可以得到比原先的粒子质量更重的粒子,也许你们得到的是不能再分割的夸克。这对于我们的终极探索来说意味着什么呢?


费曼:我认为不存在这么一种探索。哲学家们试图发现“自然如何运行”,他们可能随意谈论某种“终极粒子”,因为在某一特定时刻,大自然看上去正是这样的,但是……假设人们在探索一个新大陆,打个比方吧,他们看到水在地表流淌,之前他们见过这个,所以他们管这叫作“河”。接着,他们说自己要去探索,要去寻找河流的源头。他们逆流而上,确信这条河一定有源头,一切进行得很顺利。但是,你瞧,他们走了足够远,却发现整个水流系统跟他们设想的不一样:那儿是个很大的湖或是一些泉眼,或者那条河流成了一个大圆圈。你可能说:“啊哈,他们弄错了!”但是,完全不是那么回事!他们做这事的真正目的是探索这片陆地,如果事实证明那里没有河流的源头,他们可能会为自己之前的草率定论感到有点尴尬,但也仅此而已。只要事物的构成形式像是一环套一环,你就要去寻找最里面的一环,但是,也许不是这么回事,这种情况下,你要弄清楚的是“自己到底要找什么”。


Omni:但是,对你自己会发现什么,你肯定有一些预期,那儿一定会有山梁和山谷,诸如此类的……


费曼:是这样。但是,也有这种可能:你到了那里,发现到处云雾缭绕,怎么办呢?你预料会看到一些东西,你也能够研究出水源分布的地质学原理,但是当你发现那里只有一团云雾,或许,还有露水,但是在这一片云雾中你没法看清陆地,怎么办?出发时的想法全部被颠覆了!这样刺激的事情经常会发生。如果一个人自说自话:我们要去找终极粒子,或者统一场定理,或者其他特定的东西,那他就有些自以为是了。最终结果出乎意料,科学家甚至可能更高兴。你想,他会说这样的话吗?“噢,这不是我想的那样,没有所谓的终极粒子,我不想再研究这个了。”不是这样的,他会说:“那么,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?”


6.物理研究的结果是什么样的?

"可是,物理研究跟下棋不同:下棋的时候,你会发现规则越变越复杂;而搞物理研究的时候,新发现的规律会越发简洁。从总体上看,它可能变得更复杂,因为我们发现了更多的现象,比如说新的粒子和新物质,因此这些规则再次变得复杂起来。但是,如果你总能意识到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情,也就是说,我们的认识范围不断扩大,每一次我们都有新的收获,最终把这些认识统一起来,那么我们得到的理论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更简洁。"


7.数学是物理研究的关键推理工具

"除了数学,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可以做到这一点——去准确地描述这个世界……或是去弄清楚世间万物的互相联系。"


8.研究辅助小技巧: 物理理论建构很耗时间和思考精力,可以给他人塑造自己不负责任的形象,从而为自己的研究腾出更多时间。( ͡° ͜ʖ ͡°)✧


四、教育理念

1."最好的教育理念就是没有教育理念。"

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去教,不拘一格,好的教学也许场面有点混乱,不过这是我能给出的唯一答案。在教学过程中,你要用不同的办法抓住不同学生的注意力。比如,一个学生对科学史感兴趣,却对数学很头疼;另一个学生刚好相反——喜欢数学却讨厌科学史。如果你想让所有的学生从头到尾都满意,那你最好还是别干了。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教书。


有趣的例子( ͡° ͜ʖ ͡°)✧

费曼:我觉得不会。我一直对我的学生很失望,我这个老师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。

Omni:但是,我们可以说说另一种影响。呃,您可以回想一下汉斯·贝特或约翰·惠勒对您的影响……

费曼:那倒是。但是我不知道我受到了什么影响。也许这只是我的个性使然,我真的不知道。我不是心理学家,也不是社会学家,我不知道怎样去弄懂一个人,包括我自己。你也许要问:这个家伙怎么能教学生?如果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他怎么可能有教学的热情?但事实是,我热爱教学。在我向学生讲解一些问题的时候,说不定就会想到用新的方式去看待这些事物——我很喜欢这样,这样能把它们解释得更清楚,但是也有可能,我没能把它们讲得更清楚。我可能只是在自娱自乐。



2.因材施教

很喜欢他给儿子用小人冒险的形式讲奇幻故事……发现这故事的简单塑造也需要能力啊。"他喜欢这种游戏,因为我会从一个奇特的角度描述这些东西。他喜欢听这些故事,我还编了很多奇妙的历险记——小人儿甚至去过一个潮湿的洞穴,那里风不断地进进出出,进去的是冷风,出来的是热风。其实我讲的是狗的鼻子,我会用这种方式给儿子讲生理学知识。他既然喜欢这些,我就给他讲更多。我也乐在其中,因为我喜欢讲这些,儿子也会去猜我讲的是什么东西,我们乐此不疲。"


评论(2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