源一

想想数学真的是个神奇的学科。在数学领域展开的理性思考,构建无数的定理,整个过程不凭借任何现实里的感官经验。而别的理科文科,物理学,化学,生物学,经济学……哪怕是文学,理性思考都源于现实感官经验材料。数学的存在说明人脑不需要观察体验外部现实世界,就能单纯靠理性去把握一些东西。在柏拉图的世界观里,分为理式世界,现实世界和艺术世界,级别从高到低逐层递减,艺术世界模仿现实世界,而现实世界摹仿理式世界。"形而上"的理式至高无上,它完全脱离现实世界存在,却能影响现实世界的运作,并且相对于纷繁变化的现实来说具备某种确定性。它与现实世界之间不构成二元对立统一关系。难怪柏拉图如此推崇数学,因为这是最纯粹的理性,脱离现实感官经验的思考,能推导出许多明确的定理。数学公理属于理式世界。理式世界算是西方一元论的起源。尽管后来很多与现实关联紧密的学科发展起来,它们还是试图争夺这"一元"的位置。比如自然科学。到了康德时进一步阐明,人的直觉有先验的特点,先验是说,人不需要通过感官经验把握它们,因为先天脑海里已经认识了这些形而上的真理,接下来只是要不断地通过思考证明挖掘出来,这种说法的依据应该是数学。就和陶哲轩所说的,人的直觉可以认识真理,但是通过严谨的形式训练排除错误的直觉,证明正确的直觉一样。


那么数学是万物之母吗?某种角度上来说,这的确是事实。物理学,生物学,经济学……许多这些研究现实世界变化规律的学科,它们都离不开数学。很神奇,明明数学是脱离了现实感官经验存在的纯理性学科,但是却能发挥这种作用。在这个角度上说,数学确然构成了统御客观世界运作变化的"一元"。


此前想到西方的一元论思维和东方的二元论思维,现在想来没有高下之分,因为两者面向的领域截然不同。一元论根本上针对的是那个统御世界变化的形而上真理。而中国一言以蔽之为道,"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。"却不对道本身是什么深入研究,就直接深入现实,在伦理层面构筑规则。人们更关心现实层面如何运作,所以二元的思想深深影响着人们对现实世界的认识,因为这是道运作的方式。也正因如此东方人更能接受马克思的世界观哲学——它没有向哲学传统那样深入形而上真理的探索,它所有的世界观等建构都直接指向了可感的现实世界的运作方式。西方世界则长期以来对那个形而上的真理不断深入探索,数学便是其中一种路径,纯粹理性、脱离感官世界的路径。而事实上数学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实的运作。


结合来看,马哲确实也能基本涵盖和现实世界运作有关的学科、种种现象。并能以一种整体系统矛盾联系发展的眼光,看待现实。它不负责解答"道"是什么,或者形而上的统御世界的真理是什么。数学和它涉及的不是一个领域。但是对它来说也无需深入。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